話說跟台客結婚之後,由於鹿港阿福不說國語,阿蓮平日習慣說台語,讓我下定決心好好學習這個既熟悉又陌生的語言。

(鹿港阿福是我公公,阿蓮是我婆婆)

我的學習計畫是――跟著電視劇學台語。

台客看他最愛的三立「戲說台灣」時,我就在旁邊認真聽,並發揮好學精神,不時發問,但是這個人看戲超投入,我在旁邊像蚊子似的東問西問,他老兄很不樂意,時常敷衍了事。

不過,我也算偶爾自學到幾個特殊用語,所謂特殊,就是正常時候用不到的,例如歹命的女主角提著很重的水桶,說要趕回去幫她阿爸「抓(有鼻音)油啊」,第一次聽到時好開心,我會說煎藥的台語了(轉圈+灑花),但是仔細想想,現代人都用啞巴媳婦,誰還拿個小土鍋和扇子,蹲在院子裡煎藥,以至於,我根本沒機會很驕傲的大聲說:抓油啊!

還有一集,憨厚的男主角稱讚女生穿的衣服「澀水」很好看,原來「澀水」即是顏色,說起來挺好聽的,但是,現代人只想被稱讚穿了粉貴粉潮的名牌,澀水,我不曉得要用在什麼地方(攤手)。

這情況,完全就像是,在學校學了英語,但是日常生活中根本超難用。

後來我決定跟阿蓮一起看電視,邊看邊學,沒想到,她不看三立也不看民視,阿蓮喜歡看的是韓劇,而且是有帥哥美女談戀愛的那種,完全跟我一樣。

離題一下,當時我們婆媳倆一起看了重播的「巴里島的故事」、「背叛愛情」,以及不得不說一下的「春日」,有一集,趙寅成失魂落魄的來到小島,高賢貞受不了他這麼頹廢,立刻幫他刮鬍子(我也要),趙寅成的表情真是超無辜超可愛的啊,阿蓮看了呵呵笑好開心,重播時特地叫我趕快再來看一次。

跟阿蓮一起看電視學台語的計謀又失敗了。

後來我決定自己看三立八點檔學台語,可是因應劇情,演員們會說出超奇怪的話,例如台語的「助理副總裁」,這學了是要幹嘛?台客和阿蓮也勸說,不要這樣學台語,會被帶壞(明明是阿蓮想看韓劇,跟我搶電視)。

總之,跟著電視劇學台語的計畫,徹底失敗!

arrow
arrow

    燦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