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個古怪的女孩,從小被目為善良可愛,除了發展我的善良之外別無生存的目標。但隨著天使狂想曲逐漸褪色,我發現自己只是個愛看裸露電影的女孩......

張愛玲要是看到有人斗膽亂改她少女時期的大作,可能會一句話把我貶到塵埃裡,例如她也許嘲諷:我以為妳至少要很燕瘦...


本篇跟文學無關,其實是想談談電影。

現代人愛看電影,且看每次颱風天人潮擠爆戲院即知,現代人也能隨口說出幾部喜歡的電影,並評論幾句,那麼,大家肯定也有類似經驗,某些電影裡的某些片段,明明說不上喜歡,對自己也沒有多大意義,卻偶爾總會想起(大家有這種經驗嗎?應該不是只有我會這樣吧?)此類電影不少,例如特別驚悚或噁吐都會,不過此回要談的是裸露。

電影裡的裸露片段,於我來說分為念念不忘和揮之不去兩種,這次要說的是後者,即是如蒼蠅般揮之不去的ㄧ類,那些畫面絕對都不具藝術價值或賞心悅目,別想成伊旺麥奎格的「枕邊禁書」或傑瑞米艾恩斯「烈火情人」那類,或是我很愛的「第三情」烏瑪舒曼跟另一女主角做愛的唯美那類。

我要說的就是嫌惡的裸露!


首先是2004年的賣座電影「尋找新方向」(Sideways),坦白說劇情已經忘得差不多了,只依稀記得兩個不帥又欠揍的中年男子,一直在喝酒和撒謊,其中一個男主角跑去勾引已婚婦女,卻又被人家老公逮個正著,只得很窩囊的逃跑,之後又莫名的偷跑回去撿錢包,結果被對方老公追殺,重點是,那個追殺他的氣沖沖老阿伯,什.麼.也.沒.穿.就跑到大街上,遛鳥遛得過份(口吐白沫),你說嚇不嚇人,我剛上網搜尋,居然一搜片名+全裸,很快就看見老阿伯裸奔劇照,現在腦中畫面超清晰!

image.jpeg

如果換作金城武,我絕對ok,但問題不是啊。誰還沒看過這部片的,趕快去找來看,這麼經典,總不能只有我一個人揮之不去對吧!


再來是,傑克尼克遜主演的心的方向」( About Schmidt )。傑克尼克遜飾演喪妻後生活無聊的退休老人,劇情細節已模糊,只記得他在妻子過世後,故意撒尿撒到馬桶外(他真的很適合這種角色),某天,住在外地的女兒即將結婚,他決定搞破壞,在前往女兒家的路上,發生一堆亂七八糟的事,例如表錯情亂吻人,結果被對方轟走之類。

心的方向海報.jpg

一路失態的傑克尼克遜,終於來到女兒家,哪曉得,他的未來親家母比他更瘋而且很哈他(奧斯卡影后凱西貝茲主演),驚人畫面來了,凱西貝茲為了引傑克尼克遜上鉤,假掰邀請他泡澡,傑克尼克遜以為只有自己一人享受,沒想到,就在他泡得很開心之際,凱西貝茲居然也走進浴室,當著他的面,很自然地就把浴袍脫了,浴袍裡,什麼都沒有,她就這麼全身赤裸步入浴缸,傑克尼克遜大吃一驚(me too啊!),結果當然是整個軟了+落荒而逃。

凱西貝茲全裸,除了沒露第三點以外,無論前面或後面,都被看光了...我不明白她為何要接演這部戲,明明她只要拿榔頭錘打男主角的腳踝,就可以得影后了不是嘛!

image.jpeg

心的方向」是2002年的電影,不可否認傑克尼克遜的精湛演技,以及導演藉由荒唐喜劇的手法,呈現出這個笑中有淚的故事,他跟認養小男孩的書信往來不就很感人嗎,還有片末一人哭泣的畫面也很揪心,無奈的是,十幾年來我每次想起這部片,馬上聯想到的都是凱西貝茲的裸體畫面,荼毒之深可說是始料未及啊。


相較於心的方向」,勞勃狄尼洛演的「高年級實習生」忽然顯得超優雅、畫面超乾淨,但是我看完之後,至今沒再想起任何一幕,誰才是我心中的經典不言而喻(果然我還是比較愛裸露電影),試想一下,如果由傑克尼克遜主演,導演應該會為他修改劇情,改成跟安海瑟威的媽媽上床吧,劇情不是安排了去媽媽家搞破壞刪掉email嗎,這情節我至今看不出重點,但如果變成安海瑟威的老媽忽然跑回家,被高年級實習生給搞上床,那我就印象深刻了。

The_Intern_Poster.jpg

又忽然想到,如果是伍迪艾倫拍的,不管是誰演男主角,肯定都會跟安海瑟威上床,而且安海瑟威對他還是真愛,因為伍迪阿北的電影邏輯裡,美女都會愛上怪老頭(遠的不說,去年他可是讓大美女艾瑪史東愛上了一直想自殺而且凸肚的奧瓦昆菲尼克斯)。

image.jpeg

以上,不是影評,而是想把惱人的電影裸露片段再劃一次重點,大家一起困擾,嘿嘿!

下次再來說說令人愉快的裸露電影,待續~

arrow
arrow

    燦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