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日的週末午後,台客騎著歐都麥,載著我和小台客,三貼來到台北市的馬場町紀念公園,喝飲料放風箏。

大小台客放風箏像吃飯,一下子就放得又高又遠,我在旁邊看著色彩鮮艷的風箏在天空飛舞,心情輕鬆。

台客建議我寫篇馬場町和南機場夜市。

這個人,最近很積極提idea,我忍不住壞心猜想,他肯定是覺得,與其放任我一直寫他壞話,不如主動幫我想點其他主題。

不過我對馬場町沒FU,倒是南機場夜市很多好吃的。

我滿腦子夜市美食,台客忽然邊拉著風箏線,邊問我:妳想試試看嗎?妳可以坐在草地上用腳放風箏。

用腳放風箏!

這可不是一般人能做的動作,影史上,有個人把風箏線綁在腳拇趾上,放了一場極其美艷與慵懶的性感風箏,那個人就是夏文汐,早在1984年的電影「唐朝豪放女」就確立了她「影史上最會用腳放風箏的女人」的地位。


「唐朝豪放女」是邵氏電影公司出品的豔情片,以夏文汐飾演的唐朝名妓魚玄機為主角,搬演她放蕩而短暫的一生,當然,誇張的劇情一看即知全是為了符合艷情而捏造,只除了她將俾女綠翹殺死是事實。

電影22.jpg

這部轟動一時的電影,完全要歸功於女主角。

夏文汐演出時才19歲,面容姣好而且氣質冷艷,再加上高挑纖細的身材,在大銀幕上全裸放送,可以想見當時觀眾的血脈噴張程度。

倘若換人來演,這部片充其量是部拋棄式三級片。

這部片其實劇情不重要,反正全片充滿大量性愛,以及眾人尋歡作樂的大陣仗場景,開場沒多久夏文汐就全裸和萬梓良在船上做愛,尺度之大膽,即使在30多年後的今天來看,依舊令人臉紅心跳。

片商大概鐵了心,全片猛藥不斷,除了男女床戲,還安排了魚玄機和綠翹的女女親熱戲,大概要向1972年的「愛奴」致敬(畢竟是中國影史上第一部女同志電影),其實劇情看不出來魚玄機為何要勾引綠翹,完全就是想拍女女床戲硬凹的感覺。

電影11.jpg

這段女女親熱戲,最可惜之處在於,綠翹長相實在太平庸了,大餅臉跟夏文汐的精緻瓜子臉一比,瞬間拉低水平,以至於本該很性感的床戲,實則兩女交纏在一起時,畫面真的不夠唯美…

不過,眾人尋歡的場面也夠驚人的了,好幾個女演員露兩點上陣,另外還有眾女在大澡堂洗澡聊天的畫面,也可看到一兩個毫不遮掩的女體。

不論劇情如何,起碼在裸露上,導演還是很夠意思的(這其實是廢話)。

猶記得多年前第一次看「愛奴」,就為片中大膽刺激的畫面氛圍而震驚不已,當何莉莉和貝蒂接吻時,心臟都要跳出來了,一想到這是40多年前的作品,就更讚歎了,簡直是唯一的經典。

現代人愛以創新為口號,事事必喊創新、必喊文創,但只是喊口號,或做些速成的雞毛蒜皮事,例如把古詩或古語印在一堆文具上,將永遠超越不了前人。

看看3、40年前電影的意識形態之大膽突破,縱使「唐朝豪放女」不若「愛奴」的地位,但夏文汐在片中的演出,絕對是影史上最大膽最美艷的一脫,仔細想想,三十多年來可能也只有舒淇能勉強與其比擬。(但舒淇現在的影壇地位已經不用靠脫衣來確立了)

(當然也不是說把衣服脫了就是突破,脫,也要脫得有價值、夠份量,好比梁朝偉和湯唯在「色戒」裡的演出,不就很令人感動嗎!)

 

 

 

arrow
arrow

    燦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