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要做一件很不道德的事,就是再一次出賣我家台客。幾年前為了療癒自己,曾經在部落格寫過台客生活網誌,但已經隨著無名小站灰飛煙滅(不要問我為何沒存檔,除了食物以外,沒習慣備份)不過,為了療癒,決定再次說自己老公的壞話,反正Jack不會看到,因為我沒加他為朋友。

剛認識Jack時,就覺得他和他主管簡直在演三立電視劇,上班交談全用台語,Jack喊他老闆護衆(副總),加上當時很多同事喜歡用英文名字,所以經常聽到他和護衆的台語+英文名對話,例如Jack會問:呼衆,Frank英悶啥咪習圳ㄟ當出會?(Frank他們問什麼時候可以出貨?)

當時就覺得,這人怎不去當陳昭榮的師弟……

天然台的Jack,有著渾然天成的台語舌頭,這讓他很難發自內心發出「ㄩ」音,所以,他把妹時(就是我)為了說國語,就會出現很尷尬的情況,例如某些人名字有個君字,他偶爾太放鬆的時候就會說成今,好比怡君變怡今,我表弟祖君變祖今,害我想笑不敢笑。

其實他直接說台語就好,因為我當時身邊的男性友人,很多都是不會說台語或是英語比台語好的,所以,Jack工作時的全台語模式,根本完全殺到我(寶寶當時有病,寶寶後來知道了)。

簡而言之,我被他與眾不同的台味給吸引了。

不過,Jack一直否認他有台語腔,時常正經八百告訴我,他從小說國語,是進了松下之後,被其他主管影響,才變成台語腔。

總之他至今堅持用國語跟我交談。

昨晚他在家裡進行一人聽眾的演講(這是他的樂趣),說起他最愛的大稻埕balabala之類,講得口沫橫飛,我邊看電視上的李敏鎬邊聽他說話,忽然聽到……

Jack:……妳知道當時的範圍,大概就是從淡水猴……

要命,從淡水來的猴?還是淡水河裡的猴?

我哈哈大笑,笑到差點滾到沙發下,他不好意思的摸摸後頸,假裝忙著泡茶,溜去廚房。

過沒一小時,又開始扯,這次講到台灣東部的發展,他說:所以說社區發展,像是台當……

噗!沈文程的歌「來去台當」嗎?俚若來台當,請俚認真看……

Jack不理會老婆嘲笑,跑去洗衣服。

一人聽眾的台客講古,就在笑聲中圓滿結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語 台客
    全站熱搜

    燦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