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記得那個在冷氣房玩,要瞄準好不然會歪掉,而且會發出很大碰撞聲的遊戲嗎?
 
我說的是保齡球😄

上週六陪大小台客去打保齡球,由於十多年沒打了,很生疏,加上原本就反應遲鈍,一直洗溝就算了,居然手一甩,球往後飛出去,把大小台客嚇了一跳,幸好沒打到人,但是大拇指指甲從中間折斷,剩下不到1/3黏在肉上,血也冒出來……

這下子完全知道古代拔指甲的刑罰有多變態恐怖。
 
不過,人間處處有溫情,當晚與台客的阿母吃飯,她一看就說那非常非常痛,叫我不要冒然把要掉不掉的指甲給剪了,會導致更嚴重後果(也就是更痛😃)。
 
昨天一早,我在公司附近買早餐,店家一看立刻問我:手怎麼了?我說折斷了,他的反應跟台客阿母一樣,馬上瞪大眼睛說:那很痛耶,怎麼會這樣?
我猜他以為是做菜不小心折斷,畢竟我一副賢慧樣,結果一聽到是打保齡球,愣了二秒。
他大概是疑惑:現在還有保齡球館嗎?在哪裡啊?
不約而同的,昨天共有三個人這樣問我。
 
(放一張週六拍的照片)

image.jpeg

保齡球,一項沒落的運動。全盛時期,要在市區找到球館一點都不困難,記得小學時期,跟著我家楊老爹去過好幾次,當時我和弟弟年紀太小沒辦法陪打,只得他一人分飾三角,自己跟自己的分身比賽。
 
當年,中永和地區最大型的百貨公司,就是竹林路上的中信百貨(後改為鴻源,又再改為太平洋百貨,不過2013年已拆除),楊老爹去的應該就是中信百貨樓上的球館。
 
他一人打,我和弟弟在後面邊吹冷氣邊看,每次只要全倒,就覺得:我爸好厲害!內心十分得意,深怕隔壁球道的人沒看見!
 
依稀記得,最早是拿一張計分紙,自己手寫計分,之後,才有了電腦計分方式。
 
(剛才查了一下,1960年,台灣第一間保齡球館「榮星保齡球館」在台北開設,1966年又有了「圓山保齡球館」,後者目前仍營業中,是台灣現存年紀最大的球館,已有50歲,陪台北市民走過半個世紀)
(至於電腦計分板,是在1988年開始陸續引進。1990年代,台灣共有600多家球館,超過2萬個球道,據說密集度是世界第一,可見台灣人一窩蜂的做事習慣由來已久。)
 
台客說,他是高中時期迷上這項運動,當時在中壢唸書,每週他阿母提供1000元零用金,省吃儉用存下500元,作為每個週末返回台北時,跟朋友去打保齡球的費用,據他回憶,當時很多愛好者都會購買自己的球和專用鞋,他當然也不例外。
 
這個人,提起單車就說自己高中時期非常熱衷,提起保齡球也說是自己高中時的最愛,他高中還真忙!
 
至於我,反正只要是運動,我都不擅長也不喜歡(從小就是懶惰鬼)
 
記得上大學之後,跟同學去過球館幾次,當時班上感情好,隨便一約,就可以約到十幾人一起去打,其實大部分人球技普通,聯絡感情的意義大過打球(應該不會只有我是抱此心態吧?)
當時去的應是士林地區的球館,只可惜已經忘了店名。查了一下,目前有一間士林中正保齡球館,不知是否同ㄧ間。
 
出社會後,公司舉辦保齡球比賽,所有參加的同事一起去汐止的某球館,記得參加人數頗多,幾乎球道都被我們占滿了吧?
 
台客那天很風神,居然自備保齡球,一副要來拿獎金的架勢,我再次覺得他提著球袋的樣子,實在太帥了。心想,這人居然有保齡球,該不會是球神吧!
但後來證明,他只是喜歡收藏那顆球😒
 
之後,我再也沒有走進保齡球館,猜想,很多人跟我一樣,在物換星移下,被其他新奇事物給吸引,漸漸也就忘了再去。
 
好比租書店,好比KTV。
 
這幾年,保齡球館一間一間無聲無息的熄燈,曾經球館內的身影,成了一個時代的共同回憶,板橋中山路上雄獅鉛筆工廠對面,有一棟廢棄大樓,台客說,那裡曾是熱鬧一時的球館,如今鐵門深鎖,外牆陳舊不堪。
 
每次去大遠百,都會瞥見,真不勝唏噓。
 
目前板橋地區只剩「高手保齡球館」。
 
不過,我家小台客上週六打一次後,整個意猶未盡,一直央求還要再去,看他對一個沒落運動如此支持,頗感有趣。小朋友,你這麼喜歡老事物,以後會不會娶某大姐啊~
ps.我很開明,其實都okㄉ啦
 
放一張這次拍的計分表,大家猜猜各是誰的分數~

image.jpe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保齡球
    全站熱搜

    燦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