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凡事總有個啟蒙,去年連載妖孽奇花時,曾有朋友好奇我怎忽然轉戰BL?當然絕非即興之作,而是一直有這樣的念頭也斷斷續續在寫,只是沒有公開貼文,是以令朋友感到些許意外。

 

偏愛撰寫清朝背景的小說有很大部分是受曹雪芹先生影響,其實我的耽美啟蒙也是他(凡事賴給雪芹)。

 

小學時初接觸紅樓夢看的是兒童白話文版,那時候覺得跟其他經典文學相比,紅樓夢有點無聊,尤其聊齋還挺香豔刺激的(我媽應該很後悔買聊齋給我看),相形之下紅樓夢就是三角戀悲劇而已。

 

(打岔一下,比聊齋更驚訝的是二十四孝。小一還是小二時,讀到媳婦給沒牙齒的公公餵奶,使我幼小心靈遭受晴天霹靂般的巨大打擊,對古代人生活產生難言的詭異領悟。至少聊齋很明白就是鬼妖人獸怪誕,但二十四孝不是宣揚孝道嗎?)

 

國中時從家裡書櫃挖出一本紅樓夢(應是程乙本),立刻把那本誤導我多年害人不淺的白目兒童版棄於床底下,後來大概有半年都抱著那本保存還不錯的紅樓夢癡心不已,功課一落千丈(也是賴給雪芹)。

 

紅樓夢值得鑽研的細節太多,我不敢假裝自己很懂而高談闊論,這裡只說說自己的感受。依稀記得剛開始是快速翻看,鍾意的段落再重複細看,前幾章最吸睛的才不是彆扭鬼林黛玉,而是嬝娜纖巧的秦氏可卿。

 

賈寶玉在秦氏的床上作夢,夢見跟一名同樣喚作可卿的仙子共行雲雨之事,清醒後便趕緊拉著襲人初試雲雨,短短半個章回虛實切換實在香豔。

 

秦可卿算是寶玉對男女之事的啟蒙,是紅樓夢中一縷令人浮想連翩的香魂,弟弟秦鐘也不遜色,第七回一登場就風采迷人。

 

曹雪芹是這樣形容秦鐘的,「比寶玉略瘦些,眉清目秀,粉面朱唇,身材俊俏,舉止風流,似更在寶玉之上,只是怯怯羞羞,有些女兒之態。」也就是高顏值小鮮肉,鳳姐一見到就推寶玉一把,笑說寶玉被比下去了。

 

被比下去的寶玉正看人家看傻了眼,沒想到「天下竟有這等的人物,如今看了,我竟成了泥猪癩狗了!」

 

泥猪癩狗這比喻還挺生動,不但是猪還是滿身泥巴的猪,不但是狗還是癩痢狗。可見寶玉對秦鐘的一眼瞬間是多麼怦然。而秦鐘對於大名鼎鼎銜美玉出生的寶二爺也是同樣小鹿亂撞,滿腦子想著要怎樣跟人家親厚一番。

 

兩人初見面就這樣你看我我看你,各自害羞不已、胡思亂想起來,寶玉開始獃想為何自己生在侯門之家,要是跟秦鐘一樣生在寒儒家不就可以早點相識。而秦鐘也暗自埋怨著自己為何生在清寒之家,不能與寶玉親厚。

 

這段描寫非常細膩,從外而內一一細說,先是表象的驚艷,然後是各自身世處境的揣懷設想,擔心無法跟對方更加親密。

 

想像兩個十來歲的美少年,各有各的風采,第一次見面就很有FU,互相愛慕著對方,然後按捺著加速的心跳,問對方讀什麼書做什麼消遣云云,很快就親密起來,寶玉趕緊把握機會,開口約秦鐘一起到家塾裡讀書,當場議定一同入塾。平生不會相思,才會相思便害相思,大概就是這情況。青少年面對愛慕之人患得患失的心情。嘖嘖

 

當年初讀這段我只有十來歲,在此之前,還沒在任何書裡見過兩個少年如此露骨且未帶任何貶意的傾心愛慕,讀起這幾個章回真是新奇有趣熱情澎湃,自此只要秦鐘一出現我就睜大眼睛,很快的,第八回寶玉挑個好日子跟秦鐘一起入塾。

 

兩個惹事精進入家塾,果不其然,第九回立刻鬧出事來。秦鐘、寶玉兩人看到家塾裡有兩個長得很可愛的少年,一叫香憐、一叫玉愛(當然都是外號,是不是有活色生香之感),四個人開始暗中接觸,引來其他小鮮肉爭風吃醋,一眾少年打起來,家塾都不家塾了。世家子弟果然很能玩。

 

後來回想,BL的世界還真是挺心胸寬闊,秦鐘跑去勾搭香憐,被金榮給打了,寶玉不生秦鐘的氣反而跑去幫腔助陣,硬要金榮來給秦鐘磕頭道歉,幫秦鐘大大出一口氣,想想也是挺有意思。

 

可惜秦家姊弟命弱,秦可卿第十三回病逝,秦鐘第十六回病逝。秦鐘魂魄離身之後還拜託那些前來索命的鬼使讓他回去陽世跟寶玉道別,當然未能如願。秦鐘死後寶玉日日感悼,思念不已。

 

總歸來看,秦鐘只短短現身的幾個章回,跟寶玉確實關係親密,但到底有沒有友情以外的關係?關於這一點眾說紛紜,但我認為是有的,所以才說是耽美啟蒙。證據就在第十五回秦鯨卿得趣饅頭庵。秦鯨卿就是秦鐘。

 

這一段有點不像話,秦鐘的姊姊剛死,辦喪事途中,秦鐘居然跟饅頭庵裡的尼姑打得火熱,兩個人躲在漆黑屋子裡寬衣解帶,寶玉察覺之後跑去湊熱鬧,嚇秦鐘一嚇,別以為寶玉是要訓斥他,看這兩人怎麼解決這事的――

 

秦鐘見事跡敗露就軟語求饒:「好哥哥,你只別嚷,你要怎麼著都使的。」(哥,不要揭發我,你要怎樣都可以。)

 

寶玉笑著說:「等一會兒睡下,咱們在慢慢兒的算帳。」(意思就是晚上熄燈後要在床上修理秦鐘)

 

這段對話好臉紅,怎麼看怎麼曖昧,只差沒挑明了戳破。後面緊接著雪芹先生還強調「卻不知寶玉和秦鐘如何算帳,未見真切,此係疑案,不敢創纂。 」挑逗得人心癢癢的,恨不得揭開帳子將那床上風光看個一清二楚,兩個美少年到底怎麼算帳的,可以為後世千千萬萬個讀者講清楚、說分明嗎!

 

秦家姊弟,姊姊秦可卿是寶玉男女性事的啟蒙,弟弟秦鐘則是男男親密的啟蒙,雖然雪芹說是疑案,但寶玉和秦鐘這一段,確確實實是我十來歲人生初次的耽美啟蒙。

 

你喜歡耽美小說嗎?耽美早就存在,還有很多精彩古書,有機會再來一一介紹。

 

最後工商時間~~

清朝耽美章回小說  雲山戲蝶時時舞     預購到10/21喔~

預購按這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耽美小說 BL小說 紅樓夢
    全站熱搜

    燦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