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從小是個電視兒童,長大出社會後仍非常依賴電視劇提供養分。小時候和爸媽一起看三人行、妙管家(以及不想再提的天才老爹),小學四年級看了馬蓋仙、天龍特攻隊,自此愛上美劇,出社會後,最喜歡六人行、慾望城市之類。

 

很幸運的是,我家楊老爹也愛美劇,我們父女倆時常一起看,猶記得出嫁前和老爹看的是六呎風雲,說的是一個經營葬儀社家庭的故事,那真是我們父女倆的幸福時光。

 

楊老爹除了喜歡美劇,也喜歡電影,當年ET外星人造成全球轟動,他就曾經帶著我和弟弟去電影院看,至今猶記得三姊弟把ET藏在家裡怕被發現的緊張刺激感。

 

過沒多久,楊老爹又帶我和弟弟看了另一部至今回想起來都覺得詭異的電影,那是一部超出兒童理解力的驚悚片--Q來了,Q是一隻怪物的代號,外表看起來像是會飛的恐龍,但印象中更像異形,牠會忽然飛進高樓大廈的某一層陽台,殘酷地撕咬人類,把我嚇得要死(爸,你真是很前衛,看來大一暑假帶我去夜店跳舞只是剛好而已。ps.那間夜店在我們去過不到一週,就發生黑道開槍事件,老媽還因此對老爹發飆。)

 

(剛才查了一下,Q來了是1982年的電影,當時我和弟弟分別7歲、5歲,爸你真的是...)

 

總之,如此這般長大的楊家女兒出嫁了,然後發現她老公完全不看美劇(上述提及的美劇,他只看過六人行1、2集,而且是因為學校英語老師上課播放,他不得不看),連日劇、韓劇、台劇也不看,其實他幾乎所有電視劇都沒在看(電視兒童真的沒想過有這種人),唯一能引起他興致的,只有三立電視台的「戲說台灣」。

 

戲說台灣是什麼節目?先放幾個youtube連結給大家看。

靈貓弄十八王公
https://youtu.be/KwMgKTQX9hg

觀音媽懷仙胎
https://youtu.be/DTCIz5Zc_II

民雄乳母冤
https://youtu.be/uPNd2d993oI

 

透過單元劇名稱可以連想到,這是取材自台灣各地的民間傳說,我看過很多集,裡面的很多角色都不是人類,除了土地公、觀音娘娘等神仙,以及鬼魂以外,還有各式各樣的奇特妖怪,例如蚌殼精、蜘蛛精、黑貓精、鼠精什麼的,有一次還看到殭屍和妖精在尬舞(有創意吧?)

 

記得有一集非常可愛,說的是一間破廟裡有三尊被遺忘的神像,因為風吹雨打飽受摧殘,所以變得超破爛,被好心女主角撿回家去,親手縫製新衣新帽換上,三個變乾淨的神仙,於是幫助女主角達成心願。


(是不是跟格林童話裡,小精靈半夜偷偷幫鞋匠夫婦縫鞋子,鞋匠後發現後,也暗自幫小精靈做了一套小size衣服作為禮物的故事有異曲同工之妙)

 

戲說台灣真的很長青,從2001年7月開播至今,已經快15冬,年紀比我兒子還大。它的劇有長有短,但其實就是傳達邪不勝正、惡有惡報的主旨,以及妖精有情、報恩於人的輪迴,所以每一集都是Happy Ending。

 

記得有一次劇情典故來自一間廟,Jack就很興致勃勃說放假要去看看,這也是他愛看戲說台灣的原因,說到底,他愛的就是那股鄉土味。

 

至於我,剛開始總覺得這戲很土,演員扮相不若古裝大戲來得考究精緻,但其實演員演技不俗,至少在我眼中,好幾個都演得比台偶那些演員好很多,不管是演人演鬼演妖怪,都有模有樣,十分敬業。

 

幾個我較常看到的女演員如圖,其中我最喜歡陳曉菁,總覺得古裝扮相佳,演技又好,奇怪怎麼老是不紅?或許很多人轉台看個幾秒覺得土就轉去看韓劇,或許其實她在阿公阿嬤界很受歡迎,也大有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燦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