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都有幾間愛去的店,我從高中開始,跟朋友聚會最愛去的就是Fridays、雙聖、龐德羅莎、時時樂之類的餐廳,尤其最常去忠孝東路四段的Fridays(此店已收),剛出社會時,也常選在Fridays約會(現已完全不愛去),總之,當時走的是美式風格,跟彼時年輕男女一樣。

跟台客談戀愛之後,我的life style起了前所未有的變化,之前說過,他老兄第一次約會就帶我去基隆廟口夜市,可想而知,之後的每次一起吃飯,只要是他安排的,也絕對都是走台味路線,他選的店,我幾乎都是第一次光臨,甚至很多地方我以前不敢踏進去,Jack當然也知道,但似乎我愈驚奇,他愈愛帶我去,甚至時常以此作弄我,試探我反應(別問我怎沒生氣,當時年少無知,一心覺得,這男人年輕的外表下,藏著的是一具老靈魂,好神秘、好奇特啊)。

其中一個神奇的約會地點,就是大稻埕慈聖宮前的空地。要知道,12、13年前,不流行台式復古,也不重視社區發展什麼的,當時不要說外國觀光客了,甚至鮮少本地少年郎會發神經跑去什麼大稻埕約會(所以Jack真是跑在時代尖端……by the way,他超愛對我誇耀自己是最早開始騎單車的寂寞先驅之一,這個莫名其妙的自我感覺良好故事,且留待下回細說)

言歸正傳,現在要談的是浪漫。

大家先發揮想像力,將空間移到歐洲某個古城。仲夏午后,一對年輕情侶(女的很可愛,男的有點怪)來到具有文化歷史的教堂前,買了附近小店的現烤扭結餅,餅上撒著粗海鹽,散發出一股奶油香味,兩人坐在教堂前的石頭噴水池旁,邊吃邊聊,一派優雅。

現在,把歐洲教堂換成台灣宮廟,扭結餅換成鯊魚煙,石頭噴水池換成榕樹下的塑膠折疊桌椅,空間和食物換了,周圍路人從歐洲人變成台灣歐里桑,當然,有人可能認為這畫面稱不上優雅,但那份快意卻絲毫不差,撫上臉頰的,還是一樣的風,按奈在心底的,還是一樣的小鹿亂撞。

這就是台式風情、台客的浪漫。

猶記得,跟Jack騎著小五十,來到慈聖宮前,他笑嘻嘻的介紹這裡每一攤,有四神湯、炒飯、粥什麼的,一整排的小吃攤,有幾個掀開的鍋爐,正冒著熱騰騰的白煙,攤販老闆拿根長柄勺子,熟練地舀進一個個碗裡,顧客可以坐在攤位前吃,也可以去廟埕找個有樹蔭的位子坐下來吃。

記得那次,我們點了一盤鯊魚煙,一筷子夾起,豪邁地沾上芥末,放進嘴裡的同時,又嗆又鮮的滋味衝上腦門……

他忽然看向我:這些攤子年紀很大了,已經超過四十年了吧。
我點點頭,看得出來。
他又說:妳現在用的碗盤,也超過四十年了,如果一天100個客人,妳算算看這個碗已經多少人用過?
我差點嗆到:你很噁心耶。
(記得當時邊罵邊笑,所以一切皆是自找)

補充:廟埕,根據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的解釋,意指廟宇前面的大廣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稻埕慈聖宮
    全站熱搜

    燦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